>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附件1: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3日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附件1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说明:本模板以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为例,为学院(部)与合作企业立项提供参考,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修改

 

20XX年XX公司

青岛大学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建设目标

开展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将企业用人需求纳入高校教学和培养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定向人才培养项目主要举办“XX企业电气工程(能源动力)”特色班,定向输送紧缺实用人才;就业实习基地项目采取“轮岗实习”的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后备人才资源;人力资源提升项目在高校挂牌“XX公司电气工程人才工作站”,互派工作人员挂职交流,开展人力资源建设研讨,形成紧密的人才供需对接关系。

二、项目内容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1)在高校设立X个特色班级,拟从X专业遴选优秀学生,每班计划培养X人。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定向培养方案,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度,定期考核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习质量。

(2)校内课程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电路与电磁场、数据分析、公文写作……其中,X课程不少于X学时。部分课程可由公司和学校共同开发。

(3)设立职业导师项目X项。由高校和公司专家共同担任大学生职业(专业)导师,设计专门课程,引入公司内部职工培训方法,共同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业务培训和就业研究,助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1)设立“XX大学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每年接纳特色班以及有关高校学生进企业,针对企业生产、业务环节对学生进行多岗轮训,同时,以企业项目为设计课题,派出企业工程师对学生开展实习指导。

(2)主动向高校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在学生社会实践、就业等方面,为协议高校学生提供便利与支持。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1)双方定期互派工作人员开展挂职交流,协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行业发展、团队建设等专门研究,深化互利合作和流程再造。

(2)公司与高校建立定向招聘关系,优先到协议高校举办校招活动,录取特色班学生,打造人才工作站或专门人才基地。

(3)公司与高校合作举办人力资源专门研讨会,或设立课题进行专题研究,提高公司人力资源建设水平。

三、申报条件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1)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高校负责招生、教学、学籍管理,提供必要的场地等硬件条件支持,按时向企业提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详细情况,每年年底能够提供当年总结及来年计划。

(3)高校同意企业参与相关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以开放的态度共同研制培养计划和教学方案,为专业课程设计和职业能力培训提供必要的师资和专业支持。

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1. 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 公司提供实习场地、设备和宿舍,设立XX个实习岗位,对每个实习生提供实习补贴。

    (3)公司会同高校开展实习生培训管理。高校安排专人负责,每月至少现场看望学生1次(由公司安排食宿),协助公司做好违规违纪学生及其他事项处理,确保完成相应实习计划。

    (4)高校按照协议配合办理学生实习手续,会同公司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由公司出具相应证书,并优先落实就业岗位。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1)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根据国家对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活动的有关规定和具体需求,公司每年至少到协议高校举办1次“双向选择”校园招聘活动,高校每年向公司推荐X名以上毕业生。

    (3)学校聘请公司有关专家担任学校大学生职业导师,动员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公司人力资源建设及产品研发,为企业员工提供相关培训。

    四、建设要求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根据公司用人需求,实施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详细教学计划及课程大纲。

    (2)制定培训计划,配合公司开展“XX主题”X个大类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X天;安排不少于X名学生前往公司见习X次(天),实习X天,会同公司开发实践案例X个。

    (3)职业导师项目方案或执行报告,可以论文形式呈现。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设立“XX大学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为协议高校学生设立实习实践岗位,包括场地、设备、岗位、师资等情况。

    (2)双方共同拟定就业实习方案:包括实习周期、能力培养目标、实习实践项目、实习要求、实习考核评价体系等。

    (3)公司为协议高校学生设立实习或社会实践岗位,结束后为学生颁发相应实习证明或证书。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公司在高校挂牌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到高校开展X次校招活动,除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以外,应落实特色班学生就业。

    (2)公司为合作高校师生提供参与行业论坛、行业交流活动机会,贡献行业相关专家和智库资源,参与项目实施。

    (3)高校主动对接公司校园招聘,条件允许可共同举办行业或区域人才招聘会,优先向合作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

    (4)公司与高校每年开展为期不少于X周的人员挂职交流,合作举办1场人力资源专题研讨班。

    五、支持办法

    拟支持人才培养项目和就业实习基地项目。建设周期均从立项日期起为期一年(可自行协商)。

    1.经费:XX公司拟资助入选的人才培养项目每项X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拟资助入选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才资源提升项目每项X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

    2.XX公司将为立项项目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支持,在项目开展的一年期内,保持双向沟通和交流,促进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3.在项目结束之际,进行项目评审。目的是对项目进行总结,巩固建设成果,并为共享建设成果做准备。

    六、申请办法

    XX公司与项目申报负责人所在学院签署立项项目协议书。立项项目周期为X年,所有工作应在立项项目协议书约定的项目周期内完成。项目到期后,项目负责人按照协议约定提交结题报告项目成果,XX公司对项目进行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