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喊话毕业生:去这些地方工作将提高待遇!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3日 15:03 作者: 编辑: 访问量:


来源: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近日,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的意见》,从鼓励引导毕业生到基层“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未来还能“流得动”四方面,推出多项举措。今后大学毕业生去这些地方工作,在工资待遇、安家落户、职业发展等多方面,都可谓福利多多!




2017年高校毕业生预计将达795万!


23日上午,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表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大环境下,今年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的基本面没有变,但是稳中有忧。2017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将达到795万!


据介绍,2016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55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69万人,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四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02%,低于4.5%的年度调控目标。


在这种状况下,响应国家的就业号召,不失为一种既能收获工作,又能实现自我价值的好方式哦!




什么是“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流得动”?



本次《意见》主要围绕四个问题做工作,即“下得去”“干得好”“留得住”“流得动”。那么,这四个方面到底是啥意思呢?


下得去:针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动力不足、渠道不畅问题,强调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创业的教育引导,多渠道开发基层岗位; 


干得好:高校毕业生不愿去基层,在基层干不久、留不住一个主要原因是发展空间受限,为此,《意见》把支持他们扎根基层,在基层建功立业、成长成才作为重点;


留得住: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基层条件较为艰苦,为增强这些地区基层单位的吸引力,激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投身中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建设,国家将进一步健全服务保障机制;


流得动:《意见》集成了近年来支持高校毕业生来去自由的户籍便利、社保转移接续、升学扶持、考录优先等政策,推动形成高校毕业生下基层、长才干、有发展、流得动的良性机制。


感受到国家满满的关心与诚意了吗?




毕业生有接近70%在基层就业工作



《意见》提出,畅通7大渠道,毕业生们可以去政府购买、基层公共管理和社会服务岗位就业,国家将加大在基层公共教育、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等领域购买服务的力度;毕业生还可以参加到国家的扶贫攻坚和农业生产一线、到中西部东北和艰苦边远地区、到基层机关事业单位去,这些地方招录时都将适当放宽学历、专业等条件,同时,编制政策和编制标准都会向基层单位倾斜。


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人力资源市场司司长孙建立介绍,目前,基层是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主渠道,据统计,全国的高校毕业生有接近70%在基层就业工作。 


此次印发的《意见》,还参军入伍、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自主创新创业的大学生也纳入引导大学生基层工作的政策范围内,为他们扩展岗位,让他们也能享受到相关的优惠。



首次提出引导到“东北地区”工作



近年来,频繁有“唱衰东北”的论调,吉林大学公共外交学院教师孙兴杰认为,从数据来看,至少说东北经济开始复苏,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经济增长率超过6%,辽宁经济下滑的幅度在收窄。触底反弹可能是明年东北经济的主调,唱衰东北经济可以歇一歇了。


此次《意见》明确提出了引导高校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东北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工作。“东北地区”首次成为引导的目的地。




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工资可高定三档



此次印发的《意见》在提高大学生基层就业待遇水平方面也做了规定。明确提出,对到中西部、东北或艰苦边远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级别或薪级工资,最多可高定三档或者三级。


《意见》还提出了要加大其他待遇保障,例如对基层就业的毕业生,将落实乡镇机关事业单位每人每月不低于200元的生活补贴;符合条件的,还可提供专项安家费、就业学费补偿等。



到中小微企业就业可享社会保险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



《意见》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进一步开发有利于发挥高校毕业生专长的管理型、技术型就业岗位。引导新兴业态与传统行业融合发展,支持发展就业新模式、新形态。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等政策,加大对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新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职业培训补贴。



到贫困村创业可享扶贫贴息贷款



《意见》明确引导高校毕业生投身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并提出,到贫困村创业并带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高校毕业生,可按规定申报扶贫项目支持、享受扶贫贴息贷款等扶贫开发政策。


“现在的扶贫与过去大不一样,不是简单的挖个井、盖个房,精准扶贫需要有知识。把购买公共服务、扶贫开发和农业现代化建设与大学生到基层就业结合起来,大学生就有了用武之地。”人社部特聘专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董克用表示。


鼓励毕业生办家庭农场



《意见》支持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创新创业。


支持高校毕业生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等方式,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等经济组织,鼓励其兴办家庭农场,对其中符合扶贫扶持政策、农业补贴政策条件的,按规定给予政策支持。


鼓励高校毕业生充分利用闲暇时间,通过互联网远程技术为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提供公益性志愿服务或兼职工作,以多种形式为基层发展贡献才智。


小康大业,人才为本。脱贫攻坚,基层为要。让我们一起到基层去发光发热吧!



综合央视新闻、人民网、人民日报、新华社、华商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