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青岛大学2019届毕业生春季大型供需双选见面会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0日 11:17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服务新动能,铸梦新时代

我校举办青岛市2019年“民营企业高校行”

春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

暨青岛大学庆祝办学110周年

校友企业招聘专场

 

 4月27日,由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主办,我校承办的青岛市2019 年“民营企业高校行”春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暨青岛大学庆祝办学110周年校友企业招聘专场会在校体育馆举行。共有700余家用人单位参会,为毕业生提供就业岗位20000余个。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红星,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到双选会现场指导工作。

 

  虽然此次双选会只举办一天,却丝毫没有削减企业和同学们的热情。前来求职的青大学子手持简历,气势高昂,早早排起了长队。  我校2019届毕业生总人数10755人(含师范862人),其中博士100人、硕士2274人(含师范100人)、本科生8381人(含师范762人)。双选会数据调查系统统计显示,本次双选会参会单位涉及能源机械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教育、金融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等20个行业,岗位需求涵盖学校所有专业。参会企业中,青岛地区567家,占比71.77%,省内其他地区企业占比26.73% ,省外地区企业比2.06%。规模以上企业占比75.72%,中小微企业占比24.28%,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家,中国500强企业15家。民营企业528家,占比63.46%,一直占据招聘市场的主体地位。需求量较大的专业依次分别为市场营销、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英语、人力资源管理、电子商务、会计学、机械工程、财务管理。  有671家用人单位曾招聘过我校毕业生,占比达到80.65%。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总体满意度较高,有465家单位招聘我校毕业生数量相比去年增大,占比达到67.59%,31.69%与去年持平。今年用人单位给予毕业生薪酬标准,本科为4500元左右,硕士研究生为5000元以上。用人单位更看重我校毕业生的综合素质,其次是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能力,而毕业生的学习能力、正直诚实、积极的人生态度、问题解决能力和决策能力与社会的符合度较高,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高度评价。

 

本次双选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校地合作更加深入,组团式招聘增多。近几年,我校按照“省内为主,省外为辅,着力沿海,覆盖二线”的市场建设思路,积极请进来,走出去,开拓就业市场渠道,与省内省外15个地市建立了就业工作站,开展更加深入、更加有针对性的校地就业合作。此次双选会,潍坊市人社局、日照市人社局和宁波市人社局组团参加,共有70家企业参会。之前,青岛市市南区人社局、崂山区人社局等也纷纷来校组织过专场招聘会,我校也组织学生参加了城阳区人社局、黄岛区中德生态园等招聘活动。校地深入互动,共同合作促进毕业生就业,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校企合作更加频繁,校友企业回馈母校。此次双选会恰逢学校办学110周年,共有30余家校友企业回到母校招聘,回馈母校。近几年,我校就业工作“行万里路,进千家企”,与132家校友企业以及113家社会企业建立了就业合作基地。针对2019届毕业生,已经有26家合作企业入校组织校园招聘宣讲会,46家企业通过“周四职场”进行招聘,我校还积极组织相关学院和学生到企业参观,加强学校老师和学生对于企业的了解,增进联系,更好的开展就业招聘合作。

三、招聘服务更加细致精准,学生与企业提前预选互动。学校开设了招聘会预选互动平台,将线上投递简历预选与线下参会定选相结合,用人单位、学生可实时进行互动交流,提前为参加双选会做好准备,做到精准对接。通过校内就业网站、“青岛大学就业”微信平台、就业微信群、QQ就业管理群等新媒体工具,及时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布相关招聘资讯、就业政策、就业创业指导等信息。编辑印制5000册《2019届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用人单位信息手册》免费发放给毕业生,为招聘单位免费提供《2019届毕业生招聘指南》、《入会须知》、水、笔以及协调安排可以宣讲、笔试、面试的教室等。为每个参会单位印制标准招聘海报,并把所有参会单位按照20个行业类别进行展位分区和行业分区集中招聘,并设立校友、日照、潍坊、宁波招聘专区。提前制作双选会展位示意图、指示牌、横幅等,提高双选会的办会质量和效果。

四、就业指导更加个性,政策指导现场获得。学校在会场特别设立了“就业指导就业手续咨询服务区”,组织工作人员、校内部分生涯规划师和职业指导师为毕业生进行一对一的咨询服务。学校自3月份就启动了“就业指导服务月”,涵盖专家讲座、培训辅导、大赛活动、一对一指导工作坊等多项内容,学校开设了生涯发展咨询室,长期为学生提供一对一的咨询服务。通过学校贯穿全程“1234+”模式的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学生反应更加清楚自己的职业定位,也基本掌握了求职过程中的各项技能,对于求职更加有信心了。

 

 

  周大福的李先生今年是第一次来青岛大学校招,但是青岛大学的学生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青岛大学的学生专业基础和综合素质方面都不错,这次双选会的服务也很到位。”每个企业都我各自的优势,多家企业都表示非常看重学生的个人能力、基本功和综合素质。  参加这次双选会的同学也是收获满满。部分人带着自己的目标,励志要找到对口工作,部分人认为只要工作合适,是否与专业对口并不重要。来自化学工程与工艺的谢同学对双选会的安排赞不绝口:“我觉得双选会包括的方面非常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机会。”对于参加这种招聘会,有很多同学也有了自己的经验,来自应用数学的刘学姐说:“参加双选会一定要准备好证件和证书,有些公司会关注你的实习经历和获奖经验。”也有同学提出了对双选会的期待,来自会计学的张学姐说:“期待看到更多的外省企业和工作室。”

 

 

你,有兴趣加入他们吗?

他们,不惧严寒的洗礼

他们,不惧烈日的烤灼

他们,伫立在山巅之上

他们,坚守在祖国的边疆

他们就是中国军人!

  

 

为了让广大有军旅梦想的青年大学生拥有更多了解这个神秘群体的机会,校武装部青核先锋营在我校2019年春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现场设立了征兵政策宣传点,通过展板上优秀退伍军人的参军经历和现场宣传人员对征兵政策的详细讲解,吸引了许多优秀毕业生前来咨询,极大调动了大家的参军积极性。除此之外,采用qq群实时解答和微信公众号推送相关政策的方式,为有意向的同学提供极大的便利,同时,也拓宽了应届毕业生就业选择的视野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