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08日 15:25 作者: 编辑:刘奔 访问量: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高校毕业生

就业创业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属各高等学校

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及时了解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发现典型经验做法,分析形势、找准问题、研究对策,教育部决定近期开展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专项督查,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督查内容

1.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国发〔201523号)有关情况,制定出台了哪些配套政策措施。

2.各地各高校促进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面临的形势、典型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意见建议

3.各地各高校开展大学生征兵工作情况。

4.各地各高校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情况。

5.各地各高校贯彻落实《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精准就业服务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普通高校未就业毕业生统计服务工作的通知》情况。

6.各地各高校开展就业指导教师队伍建设情况。

二、督查

(一)各地自查。各省(区、市)各直属高校要根据督查内容,逐项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开展自查,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当前形势,查找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下一步工作举措。请于520日前向我部高校学生司报送自查报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自查表(见附件)以及出台的配套文件。

(二)重点督查。5月份,教育部将派出督查组对部分省份开展实地督查,督查组组长由国家督学担任,具体时间和安排另行通知。主要形式包括:

1.召开省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相关部门座谈会,了解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的体制机制、贯彻落实国发〔201523号文件举措以及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展情况、面临的形势、典型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召开部分高校(部属高校、地方本科院校、民办高校、独立学院、高职高专)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深入高校了解2016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进展情况、面临的形势、典型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3.召开高校毕业生座谈会,深入高校毕业生中了解毕业生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建议。

4.召开用人单位座谈会,深入企业了解2016用人单位对高校毕业生需求情况及意见建议。

5.查阅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文件,随机查看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系统。

6.实地考察省级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中心,查看就业服务网,考察就业招聘活动。

三、督查要求

1.各省(区、市)各直属高校要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并对行政区域内的地方和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督促检查,按时提交自查报告。

2.要以督查工作为契机,认真梳理和查找落实国家和地方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政策中的突出问题,切实解决政策不配套、不衔接、不落地的问题。

3.要加强督查结果运用,对抓落实工作成效明显的地方和学校,及时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限定时间、挂账整改。对问题突出的,将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责任,对督查结果在一定范围内通报。

四、纪律要求

督查工作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教育部20条实施办法,不得层层陪同,不得安排宴请,不得干扰地方、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接受督查省份教育行政部门陪同人员限1-2名联络员。

    联系人:简成章 010-66097835/jiancz@moe.edu.cn

 

附件:1.各省(区、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自

        查表

      2.各直属高校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自查表

 

 

 

 

 

教育部办公厅

20165 6    

 

(此件依申请公开)

部内发送:有关部领导,办公厅、督导局、就业中心

教育部办公厅                               20166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