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下载专区 >> 正文

附件1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0日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附件1

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说明:本模板以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力资源提升项目为例,为学院(部)与合作企业立项提供参考,可根据自身实际需求修改

 

20XX年XX公司

青岛大学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报指南

—、建设目标

开展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将企业用人需求纳入高校教学和培养体系,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养。定向人才培养项目主要举办“XX企业电气工程(能源动力)”特色班,定向输送紧缺实用人才;就业实习基地项目采取“轮岗实习”的方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提供后备人才资源;人力资源提升项目在高校挂牌“XX公司电气工程人才工作站”,互派工作人员挂职交流,开展人力资源建设研讨,形成紧密的人才供需对接关系。

二、项目内容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1)在高校设立X个特色班级,拟从X专业遴选优秀学生,每班计划培养X人。科学合理制定人才定向培养方案,实施校企“双导师”制度,定期考核学生学习情况,确保学习质量。

(2)校内课程包括但不限于工程制图、机械设计、电路与电磁场、数据分析、公文写作……其中,X课程不少于X学时。部分课程可由公司和学校共同开发。

(3)设立职业导师项目X项。由高校和公司专家共同担任大学

共同开展职业生涯教育、业务培训和就业研究,助推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1)设立“XX大学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每年接纳特色班以及有关高校学生进企业,针对企业生产、业务环节对学生进行多岗轮训,同时,以企业项目为设计课题,派出企业工程师对学生开展实习指导。

(2)主动向高校提供人才需求信息,在学生社会实践、就业等方面,为协议高校学生提供便利与支持。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1)双方定期互派工作人员开展挂职交流,协同开展毕业生就业创业、行业发展、团队建设等专门研究,深化互利合作和流程再造。

(2)公司与高校建立定向招聘关系,优先到协议高校举办校招活动,录取特色班学生,打造人才工作站或专门人才基地。

(3)公司与高校合作举办人力资源专门研讨会,或设立课题进行专题研究,提高公司人力资源建设水平。

三、申报条件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1)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高校负责招生、教学、学籍管理,提供必要的场地等硬件条件支持,按时向企业提供学生在校学习期间的详细情况,每年年底能够提供当年总结及来年计划。

(3)高校同意企业参与相关课程和教学内容设置,以开放的态度共同研制培养计划和教学方案,为专业课程设计和职业能力培训提供必要的师资和专业支持。

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1)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公司提供实习场地、设备和宿舍,设立XX个实习岗位,对每个实习生提供实习补贴。

(3)公司会同高校开展实习生培训管理。高校安排专人负责,每月至少现场看望学生1次(由公司安排食宿),协助公司做好违规违纪学生及其他事项处理,确保完成相应实习计划。

(4)高校按照协议配合办理学生实习手续,会同公司对学生进行考核;考核合格后由公司出具相应证书,并优先落实就业岗位。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1)高校相关专业开设X年以上,以及师资、办学成效等情况。

(2)根据国家对高校毕业生供需洽谈会活动的有关规定和具体需求,公司每年至少到协议高校举办1次“双向选择”校园招聘活动,高校每年向公司推荐X名以上毕业生。

(3)学校聘请公司有关专家担任学校大学生职业导师,动员知名专家学者参与公司人力资源建设及产品研发,为企业员工提供相关培训。

四、建设要求

1.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根据公司用人需求,实施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复合型人才,提供详细教学计划及课程大纲。

(2)制定培训计划,配合公司开展“XX主题”X个大类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X天;安排不少于X名学生前往公司见习X次(天),实习X天,会同公司开发实践案例X个。

(3)职业导师项目方案或执行报告,可以论文形式呈现。2.就业实习基地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设立“XX大学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为协议高校学生设立实习实践岗位,包括场地、设备、岗位、师资等情况。

(2)双方共同拟定就业实习方案:包括实习周期、能力培养目标、实习实践项目、实习要求、实习考核评价体系等。

(3)公司为协议高校学生设立实习或社会实践岗位,结束后为学生颁发相应实习证明或证书。

3.人力资源提升项目须完成以下任务

(1)公司在高校挂牌人才培养基地,每年到高校开展X次校招活动,除考核不合格的学生以外,应落实特色班学生就业。

(2)公司为合作高校师生提供参与行业论坛、行业交流活动机会,贡献行业相关专家和智库资源,参与项目实施。

(3)高校主动对接公司校园招聘,条件允许可共同举办行业或区域人才招聘会,优先向合作单位推荐优秀毕业生。

(4)公司与高校每年开展为期不少于X周的人员挂职交流,合作举办1场人力资源专题研讨班。

五、支持办法

拟支持人才培养项目和就业实习基地项目。建设周期均从立项日期起为期一年(可自行协商)。

1.经费:XX公司拟资助入选的人才培养项目每项X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拟资助入选的就业实习基地项目、人才资源提升项目每项X万元人民币经费支持。

2.XX公司将为立项项目提供必要的软硬件支持,在项目开展的一年期内,保持双向沟通和交流,促进建设项目顺利进行。

3.在项目结束之际,进行项目评审。目的是对项目进行总结,巩固建设成果,并为共享建设成果做准备。

六、申请办法

XX公司与项目申报负责人所在学院签署立项项目协议书。立项项目周期为X年,所有工作应在立项项目协议书约定的项目周期内完成。项目到期后,项目负责人按照协议约定提交结题报告项目成果,XX公司对项目进行验收。


附件2

202X年XX公司

青岛大学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申请

 

 

项目名称:

负 责 人:

学校名称:

申请时间:           202X年X月X日        

 

 

 

 

 

二○二一月制

1.申报资格为全校教职员工。

2.有关项目内容、具体要求和说明请参考项目申报指南。

3.项目负责人填写的内容由所在单位负责审核,所填内容必须真实、可靠。

4.申请书由项目负责人填写并手写签名,报送学校学生就业中心审查、签署意见并盖章,将盖章后的扫描文件发送qdjob2011@163.com邮箱。

 

 

 

 

 

 

 

 






项目名称

例如:学校-单位 xxx项目

项目类型

(单选)

□定向人才培养培训项目

□就业实习基地项目

□人力资源提升项目

申请经费

   万元

计划完成时间

年    月

姓名


性别


民族

           族

出生年月

年    月

学校


部门/院系


职称


职务


最后学历


最后学位


邮箱


手机


通讯地址


邮编


身份证号


近五年以来作为第一负责人承担与投标课题

(限3项)

名称

级别

起止时间










近五年以来

获奖情况

(限3项)

名称

级别

时间










项目主要成员(不含项目负责人)

姓名

职称

工作单位

职务

















相关背景介绍


项目预期目标


项目建设内容


项目实施计划


项目预期成果


前期基础和条件保障


项目预算


 

本人自愿申报教育部供需对接就业育人项目。认可所填写的《项目申请书》为有约束力的协议,并承诺对所填写的《项目申请书》所涉及各项内容的真实性负责。

 

 

 

申请人签字:

申请日期:    月  日

工作部门或院(系)意见

学校就业工作部门意见

 

 

 

 

 

 

 

(公章)

 月  日

 

 

 

 

 

 

 

(公章)

 月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