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生涯规划大赛冠军李雨晴专访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4日 19:22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青衿之志、履践致远:生涯规划大赛冠军李雨晴专访

学校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将于3月17日晚6:00

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展开角逐

为决赛预热

让我们先走进胶东经济圈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选手李雨晴的故事!

哪有天生的优秀,

唯有目标坚定,

持续努力,

才会有最后的逆袭。



她的故事

2018年,以刚刚过青岛大学线的分数被录取到青岛大学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


2019年,以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第一名的身份转专业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


2019-2021期间,获得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四次校级一等奖学金、三次校级二等奖学金、青岛大学百名优秀学生、青岛大学优秀学生、青岛大学学习标兵等。


2021年10月,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信息工程研究所;


2022年6月,获得胶东经济圈第二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冠军。





她的学业规划和持续努力

Q

为什么要转专业到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啊?

A

喜欢计科这个专业,觉得这是一门非常有趣且神奇的学科,只需要一台电脑,就可以做很多事情,充满无限的可能。而且当时了解到计科的就业和升学去向都更好,所以进行系统、全面的科班学习还是很必要的。


Q

怎么做到在不喜欢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还能考到专业第一的啊


A

大学刚开始只是下定了一个要好好学习的决心,给自己的成绩定了一个小目标,希望能够实现它。所以在对职业目标和兴趣还没有认识和确立之前,对我来说学习什么都是无所谓的,只是努力的学习,因为我相信学的每一门课,都是会有助于自己的成长,所以应该认真对待。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属于管理学和计算机相交叉的学科,在学习的过程中,发现我对商科相关的不是特别感兴趣,而更喜欢计算机的部分,所以就想到了转专业到计算机进行更加系统地学习。


Q

怎么做到在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不降级又能考到专业第一的呢?


A

其实成绩并不一直是第一。转专业过来的第一个学期,学习成绩排名专业第八,后来就是慢慢的进步,最后在大三下学期时考了专业的第一名。受益于大一时的成绩,让我的绩点一直能够保持在学院前两名。成绩的取得基于以下三点:

首先,离不开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鼓励。记得上的第一节课是刘遵仁教授的数据结构,那时的我还没有正式转专业过来。听完刘老师的课,我彻底的震撼了,感受到了一种严谨却又润物细无声的课堂,刘老师又鼓励我们每一个转专业的同学,说相信我们转专业的同学是很优秀的。这对当时的我们来说真的是一种精神上的肯定。后来又遇到了杨环老师、周翔老师、王靖老师等众多优秀又可爱的老师们,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我想成为的样子。当然,还有辅导员姜彬老师,在一路上对我无条件的支持和肯定,让我即使有时身处困境,还能有向上的力量。

其次,就是自己的目标非常明确。当时大一给自己制定了一个其实自己都不太相信可以实现的目标——拿到国家奖学金。但是这份意义就像是郎平所说的“就算不会赢,也要竭尽全力”。

虽然我并不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但我非常努力地向着内心目标前进,高分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早起、前排和上自习的结果,虽然有些累,但这是一种很充实的快乐。



Q

可以具体说说你在大学里面典型的一天和一周是怎么安排的吗?


A

我的生活基本可以分成两个阶段,保研前后的生活是两种不同的风格。

大四之前,计算机的课比较多,加上转专业后我需要补很多之前的课程,所以日常就是上课和去上课的路上。因为很享受早上的宁静,我起的比较早,吃完饭就一边听着歌一边不紧不慢的从东院走到西院,一般七点十分左右到教室,擦擦黑板,然后就坐下来背单词或者预习课程。没课的时间段,就会找个空教室学习或去实验室。状态不佳就会去浮山书店那边逛一逛,看看书,中间不会回宿舍,直到晚上十点半才回,然后十一点半左右睡觉。

当然一周也并不只是学习,每个周五的晚上我会参加读书会,和老师同学一起读书、一起交流,周末有时会和同学一起组织观影会和大家一起看电影,然后互相分享。也会和朋友出去玩,吃好吃的。当很累或者很丧的时候,就会躺平几个小时,接受并允许自己这样子,适度的放松一下,然后及时的调整状态。

大四保研之后,我把生活安排的更加充实。除了完成学习任务和一些事务性的工作,又做了很多之前没有时间和机会做的事情。在学长的帮助下和同学一起去杭州参加专业比赛、组织策划读书会活动、参加志愿者活动、参加建模比赛,还参加了职业生涯规划比赛,第一次写剧本、排练情景剧、在办公室值班为老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在学院毕业晚会上唱歌、晚上和好友们在操场上打羽毛球、玩狼人杀,是非常充实又快乐的一年。



Q

怎样了解到保研这个途径的?在转专业后又是如何做学业规划的?



A

在入学前,我的姐姐向我介绍了大学的方方面面,也提到了保研,从此就在我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随后我就通过官网和贴吧在网上找了到了学校保研政策和信息,很惊喜地发现学校的保研名额还是挺多的。入学后,看到了学长学姐们的保研事迹宣传,觉得特别受鼓舞,并下定决心自己在四年后也要成为这样的人。

学业规划方面,因为已经决定要读研深造,所以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的同时,在大三上学期自己主动联系了老师做科研,是杨环老师将我领进了科研的大门,老师的科研和教学水平都非常高,也很关心学生的发展。



Q

在大学里,印象最深刻的成长故事是什么呢?


A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转专业之前,我有些动摇了,因为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从零开始,充满了太多的不确定性。和我的C语言老师李广伟老师交流了许多,他告诉我,“要拒绝眼前短期的诱惑,保持大格局,宽视野,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力前进”,点醒了当时陷于舒适圈的我。让我以后做事情,可以看的更远,更有规划,而不是选择逃避在舒适圈里,止步不前。

第二件事就是在大一寒假时,看到学校的公众号发布了一个“寒假九宫格打卡”活动,倡导大家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于是我就报上名了。负责我们组的老师,就是我本次大赛的指导老师——李莹老师。李莹老师每天都会对我们打卡的同学的内容进行点评和鼓励,在这份督促和激励之下,我坚持了全程,非常充实、自律的度过了大学期间第一个学期的假期,也为我之后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打好了一个基础。而两年后又因缘再次获得李莹老师的指导,在她的陪伴下结束我的大学生活,觉得很幸运。


Q

作为一个学霸,关于专业学习方面,有什么对学弟学妹特别想表达的?



A

一定要从大一就开始重视学习,大一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有很多重要的基础课,学分占比也很大。高年级的同学注重好核心课,有不懂的地方可以在网上(B站)进行学习。最后,其实我的算法编程水平和厉害的同学比起来还是差很多,也是我一直很遗憾的地方,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也要注重实践的练习。










她的职业规划和准备

Q

计算机专业本科生毕业工作就很好找,工资也很高,硕士博士毕业的话,工资更高,你为什么确定了大学教学科研型教师这样一个职业目标呢?是因为女孩子追求稳定工作吗?



A

我认为幸福度的衡量并不是依赖于工资的高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选择,而我更喜欢校园的环境和这份工作的价值感。作为学生,我们都清楚自己喜欢和需要什么样的老师,而且也有幸的遇见了理想中的老师,他们的敬业、认真、大爱与无私,深深感染了我,我也想成为这种人。

后来在一些课程的担任助教和组织读书会的时候,会和各个年级的同学接触。当我可以为他们解决一些问题、收到他们给我的反馈和留言,我会有很高的价值感,觉得特别幸福,这样的每一天都弥足珍贵。

教师在我的心里是特别高大的一个形象,也是可以大展身手的职业,我希望自己未来能够在这份职业上贡献出我的全部心血和精力,终身学习,在陪伴学生成长,为学校、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

因此,受老师的影响和我自己的观察和体会,这份工作在我的心里更像是一种生活,而不单单是一份拿着薪水的工作。能拥有这种生活,一定是很幸福的。

Q

你觉得这个职业目标,对于你大学四年的学习和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A

有了目标,就可以激发驱动力,知道自己通过做哪些事情,才可以离这个目标更近,所以就会少走很多弯路,也会少了很多懈怠和懒惰。







Q

参加生涯规划大赛的经历,对于你对职业目标的确定有什么启发和帮助吗?



A

通过大赛,进行了深入的自我探索和分析,更加清晰的了解了自己,尤其是自己的价值观,了解到自己人生追求的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最看重的是什么,目标选择更加坚定。

通过职业信息的搜集,生涯人物访谈,通过大赛的职业目标情景模拟,对大学教学科研型教师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体验,更加坚定细化自己职业的目标: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以人格魅力引领学生心灵成长。



Q

听说在校赛的时候,你的初赛和复赛排名都比较靠后,但是决赛却拿到了第一名,尤其是最后还拿到了胶东经济圈大赛的第一名,你觉得主要的原因有哪些?


A

第一次参加这一类的比赛,可以说是从0开始,经验不足。而且刚开始比较拖延,导致初赛和复赛准备时间不够充分,只能说很幸运能够进入决赛。

最后能取得不错的成绩,从外部条件看,是我的老师和好朋友一直在帮助我,在总体方向确定的情况下,老师在规划书、情景剧和答辩内容上都给我进行了详细且符合我个人情况的建议和修改,可以说是一丝不苟、力求完美,而朋友在情景剧中的认真参演、辛苦排练,以及对我的规划书和答辩的补充和建议,帮助我能一路走到最后。

从内部条件也就是自己来说,发现自己幸运的进入校赛决赛之后,就下定决心要认真的对待这次比赛,因此用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不断完善作品。目标职业确实是我自己渴望做的,加上自己比较充实、丰富的大学经历,让整个比赛很自然、真诚、有说服力。







图片
Q

在大学期间你也参加了很多比赛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你是怎么兼顾比赛和学习的呢?



A

学习和比赛其实是互相补充、互相成就的,除了比赛期间会集中占据几天的时间,其他时间并不会有什么冲突和矛盾。平时在课堂上学习到的以及自己课外扩展的知识基本就可以解决比赛的问题,而解决不了的问题又可以通过问题导向性学习新的知识,补充知识空白区,学到的很有可能又会对未来的学习有帮助。




Q

你觉得读书会的经历对你有什么影响呢?


A

读书会让我感受到大家坐在一起久违的安静的感觉。当时我几乎每周末都会参加读书会,两到三个小时,不看手机,全身心投入,看书,和大家一起思维碰撞,让我的思维方式和语言表达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我还和同学一起创办了观影会,组织能力和主持能力也得到很大的进步。很感谢两位读书会老师每周的陪伴,让我有归属感,有家的感觉。



Q

你有什么兴趣爱好呢?

A

说到爱好,首先想到的就是音乐。有很多音乐可以穿透灵魂,直达心底。我也喜欢唱歌,我还参加过学校十佳歌手的比赛,虽然止步决赛,仍然抵挡不住我对唱歌的热爱。毕业歌会上,我和老师们一起同台演出,圆了我的音乐梦。我也很喜欢读书、旅游、打羽毛球,对了,我还有个小喜好是上网比较各类电子产品的产品性能和参数,每次自己或帮朋友选到合适的电子产品,我都会很开心,你也可以找我啊。热爱,让我可以在任何时候都对生活充满希望和向往。



Q

如果是低年级的同学参加生涯规划大赛,你有什么心得和建议分享给他们吗?



A

我觉得这个比赛对低年级同学来说是很好的锻炼机会,大家可以从这个过程中去深入的探索自己,越早探索,越早规划,越早准备,未来会更加清晰明了。不过低年级同学不要抱着一次就能取得最佳成绩,要多多积累,厚积薄发。而且,当你真的投入去参与,你会发现,在探索过程中,自己一步步的蜕变,才是最大的收获。








Q

现在你已经在中科院信工所学习,对于未来,又有什么规划吗?



A

在一个新的起点从零出发,在这里发现有那么多优秀的人,也比大学时考虑的方面更多了。现在的生活更是三点一线,相比大学生活枯燥很多。但是这三年又是充满无限可能的,因为你的目标就在那,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去实现它。我规划研究生期间打好基础,论文发表早日满足组内毕业标准,然后准备材料,争取到海外读博或交流,提升学术能力和视野,为满足青大的人才入职条件而不断奋斗,争取早日回到牵挂万千的母校。




青衿之志

履践致远

坚定追求卓越的志向

并能够持续去实践和努力

未来

你也可以!


敬请关注3月17日晚6:00

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

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

邀你来观战

见证每一个平凡的学子

怎样为了职业目标的实现而熠熠发光!


转自:青大学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