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0日 19:34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3月17日,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决赛在浮山校区图书馆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的主题是规划昂扬青春,献礼祖国未来”。大赛由青岛大学学生工作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中心、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

为了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水准,本次比赛邀请了中国海洋大学辛远征、ACCA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山东区负责人胡景皓、视觉志人力资源总监尹瑞军、新东方前途出国人力资源部高级经理毕钧歆、海尔集团招聘经理于晓亮五位来自高校和企业界的专家担任评委。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夏锡梅、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雪蕾、口腔医学院党委副书记崔玲、护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宋畅以及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出席大赛。


图片 undefined



图片

比赛内容

本次大赛自2022年10月启动,共吸引了34个学院的100余位选手参加,经过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共有七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分为主题陈述、情景模拟现场答辩三个环节。

图片
图片

1

主题陈述

主题陈述环节中,7位优秀的选手充分展现了自己独具特色的职业生涯规划,赢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同学们的掌声与喝彩。 图片

     坚持学琴十五年,获奖颇多却不骄躁,来自音乐学院的朱颖,自律和不懈是她追寻乐团梦的路上最大保障。每一个孩子都值得被认真对待,来自师范学院的赵蕴涵将心比心,把推动融合教育的责任担在肩上,在成为融合教育教师的生涯规划上稳步前进。理论与实践并重,从细节出发,来自护理学院的徐晓函细致全面的讲述了自己的“双师型”高校护理教师职业规划。从乡村里来,到乡村里去,来自师范学院的殷文卓着眼于乡村教育,讲述了自己“教育赋能型”乡村教师的生涯规划。汗水挥洒军营,为民退役复学,来自法学院的孟玲凤深知普通百姓的难处,誓要做一名维护公平正义的基层法官。深耕一线勤钻研,笃行不倦铸匠心,来自师范学院的段采歌坚定地讲述了她推动学前教育改革,成为专家型学前教育教师的生涯道路规划。目睹过家乡污染,环保的种子在心中萌芽,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张秀赟不断践行成为水污染治理科研工作者的生涯规划,以毅力和担当守护祖国绿水青山。

图片
图片

2

情景模拟

情景模拟环节中,各位选手演绎了自己编写的职业情景剧,生动地向评委和观众们阐释了自己对目标职业的认识和理解。

在此环节,有朱颖体现音乐人的艰辛与不易,但绝不言放弃;有赵蕴涵循循诱导孩童,树立学生正确价值观,令人动容;有徐晓函为学生授课,传授婴儿急救知识;有殷文卓以爱心呵护儿童的乡村课堂;有孟玲凤尽职尽责,为民发声,温暖人心;又有段采歌的学前课堂,为幼童建立规则意识;还有张秀赟在实验室治理污染,展现科研人的细致与严谨。

图片

3

现场答辩

随后的现场答辩环节,评委老师们针对选手的生涯规划目标进行提问并作出建议与鼓励。其中,评委老师们在生涯道路上可能出现的困难,职业目标的发展前景等方面对选手提出了针对性问题,几位优秀的选手简明地回答了评委老师们的问题,评委老师与选手的问答交流也让场下的同学加深了对职业生涯规划的理解,受益匪浅。



现场互动

图片

undefined

图片

台上出彩,台下同样精彩,在比赛进行中,学生生涯发展中心李莹老师作为场下主持人,向现场同学们抛出数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什么是职业生涯规划,它有什么意义?怎样去做职业生涯规划?你认为最优秀的选手是哪位,为什么同学们积极踊跃地回答,有慕名而来的观赛同学,通过所见所感给出自己的思考;还有来自医学部的同学,通过自己所学的生涯规划课,讲述了自己对生涯规划的理解,许下也要参加生涯规划大赛的诺言;有为张秀赟严谨的科研态度所折服的同学;还有同学表达见证了赵蕴涵是如何一路走来,对她说到做到的精神钦佩之至。随后李莹老师结合同学们的回答,指出生涯规划就是要树立目标,规划道路,持续行动,引导同学们树立职业目标,要从国家的战略需求出发,从国家与社会的发展角度出发,将自身发展与国家未来相结合。生涯规划大赛的作品是“自己”,在不明确目标时,做更好的自己就是目标,要知行合一,用行动创造未来,用奋斗体现担当。这些场下互动环节,不仅活跃了现场气氛,也给同学们带来很多启发。这一问一答中,使选手与场下的同学们对职业生涯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回答了问题的同学们还获得了精美的学校合并办学30周年文创小礼品。

图片
图片

评委点评 图片

最后的评委点评环节中,五位评委老师都对比赛做出了高度赞扬,并给出了自己宝贵的意见。胡景皓老师赞扬了选手们的大爱精神,强调一定要在职业生涯的道路上不断努力前进。尹瑞军老师从自我认识、职业认识、自我监控三个方面给予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的珍贵意见。于晓亮老师表扬了7位选手在台上的精彩发挥,并从一位资深HR的角度提醒同学们在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中一定要重视逻辑性与目标感。毕钧歆老师提出要敢于正视自己的缺点与不足,不断完善,才能进步。辛远征老师对七位选手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同时对观赛同学的素质及热情表示赞叹。

图片

获奖名单

    经过七位选手的激烈角逐,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人气奖

师范学院 段采歌


图片

最佳职业生涯规划书

师范学院 赵蕴涵

图片


最佳职业规划风采展

师范学院 赵蕴涵

图片


最佳助演团队

师范学院 段采歌

图片

undefined


一等奖

师范学院 段采歌

图片

undefined


二等奖

师范学院 赵蕴涵

法学院  孟玲凤

图片


三等奖

师范学院 殷文卓  

护理学院 徐晓函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张秀赟

音乐学院  朱  颖

图片

undefined


优秀指导教师(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会萃   刘妍妍   江润杰

李萌萌   李   幸   张宁

周爱霞  姜   彬   潘   婷





赛后选手们与评委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图片

本次大赛以“规划昂扬青春,献礼祖国未来”的主题,每位选手的生涯规划无一不彰显着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风采,相信他们一定可以在自己的生涯道路上不畏险阻,踏实前行,也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做好自己的职业生涯规划,扛起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重担,与国家一同迈步向前!

图片







文案:王宁宁 李享泽

图片:范立乾 潘云飞

编辑:徐浩鹏

审校:赵晓菲 徐凌 孟捷

责编:李慧晶 高文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