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山东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专场(综合类)暨青岛大学2020届毕业生秋冬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9年11月22日 19:33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山东省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专场(综合类)暨青岛大学2020届毕业生秋冬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举行

undefined


      11月16日,山东省“多彩校招”2019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集中招聘活动专场(综合类)暨青岛大学2020届毕业生秋冬季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活动在我校体育馆举行。此次双选会是由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主办、青岛大学承办的大型供需见面双选会,是山东省多彩校招系列之一,山东省人社厅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金鲁峰、副处长杨高扬一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到现场指导。学校各单位分管领导、就业导师和辅导员来到现场,指导学生求职签约。

undefined

 

    这次招聘会用人单位质量高,近700家单位中,世界500强企业20家,中国500强企业146家,规模以上企业506家。学校对用人单位岗位质量进行了严格的筛查,从1000余家单位中选拔了近700家参会。通过双选会数据调查系统统计显示,本次双选会省内企业594家,占比87.09%;省外88家,占比12.91%。省内企业中青岛市企业有386家,占比65%。规模以上企业506家,占比77.58%。保利集团、山东魏桥创业、青岛啤酒等世界500强企业20家,中国人寿、益海嘉里、波司登等中国500强企业146家。招聘涉及制造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批发和零售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20个行业。招聘会上,用人单位给出的薪酬普遍提高,用人单位给予本科毕业生的平均薪酬基本在4500元左右,研究生在5000元左右,与2019届同期相比提高约500元,有的企业甚至给出了本科生10-13万、研究生13-15万的薪酬。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机械工程、化学过程与工艺等专业的学生受到青睐。本次招聘会参与度比较高,我校2020届毕业生总人数11544人(含师范740人),其中博士121人、硕士2719人(含师范109人)、本科生8668人(含师范631人)。此次双选会共吸引山东、广东、浙江、北京、上海等地近700家用人单位到会,共提供就业岗位25000余个,参会学生达15000余人次,其中包括省内其它高校毕业生约4000余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3000余人。国际经济与贸易、市场营销、工商管理、机电工程、自动化、电气、计算机、化学工程与工艺等专业需求量比较大。另一方面,政府搭桥参与度高,宁波、湛江、淄博、日照、东营等多地省内外人社部门与当地企业参与,湛江、宁波市人社局分别组织了13家、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双选会,淄博、日照、东营人社局各组织了41家、28家和18家单位参会。

    为办好此次招聘会,学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专门召开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成立双选会领导小组及会务、宣传、安保等服务组,明确责任分工,确保服务组相互协调配合,有序开展工作,保证活动顺利进行。同时,学校自主开发、灵活运用新媒体平台,紧紧围绕实现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做好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会前准备、会中跟踪和会后反馈工作。

学校依托用人单位信息库,发送3000余封信函邮件邀请用人单位前来参加双选会;派出就业市场信息员参加各地举办的招聘会活动,向用人单位发送双选会邀请函和生源信息资料;加强与各地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与人才服务中介的合作。此次双选会吸引了宁波、湛江、淄博、日照、东营等多地省内外人社部门与当地企业,湛江、宁波市人社局分别组织了13家、5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双选会,淄博、日照、东营各组织了41家、28家和18家单位参会。

     学校开设招聘会预选互动平台,将线上投递简历预选与线下参会定选相结合,用人单位、学生可实时进行互动交流,提前为参加双选会做好准备,做到精准对接;通过校内就业网站、“青岛大学就业”微信公众号、“青大就业助手”微信服务号、三级就业微信群、QQ就业管理群等新媒体工具强大辐射功能,及时向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发布相关招聘资讯、就业政策、就业创业指导等信息。在双选会举办前一周,每天通过“青大就业助手”分专业定向向学生发布双选会和专场用人单位信息,实现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精准对接。

    学校自主开发双选会签到系统,用人单位入场前需扫描双选会签到二维码,系统会自动显示用人单位的到场状况。在严格审核用人单位资质的同时,保证了双选会的规模、质量和效果。同时,针对少数用人单位存在的虚假信息、虚假承诺等现象,少数毕业生中存在的夸大有利信息、隐瞒不利信息、随意解约闪辞等干扰正常就业秩序的情况,学校也加大诚信监管力度,及时进行跟进劝导与公示,杜绝不诚信现象的滋生蔓延。

    此外,学校推出双选会和宣讲会网上报名系统和跟踪调查系统,对到校参加双选会和宣讲会的用人单位情况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及时准确掌握招聘动态,为科学研判就业工作形势制订对策提供可靠依据。

     根据对毕业生就业意向问卷调查得知,我校毕业生落实工作最想通过的渠道是校内招聘,比例超过50%。这说明我校招聘会的质量得到了学生的认可,同时也说明学生对学校的招聘会寄予了很高的期望。经过几年的精心打造,我校已建立和完善了以“校级招聘会为主导,院级招聘会为主体,专场、行业定向招聘、周四职场、网络招聘为补充”的市场招聘体系,每年能邀请到校招聘单位 3500 余家,提供就业岗位 70000 余个,毕业生与岗位需求供需比达到 1:7 以上,为毕业生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