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就业战线 | 学校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8日 14:13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4月16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专题会议,校长夏东伟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会议、

 

FE2E

夏东伟在讲话中指出,要深刻认识今年疫情环境下做好就业工作的重大意义“稳就业”一直是国家“六稳”之首,就业事关国计民生,事关今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于农村,帮助一个困难家庭毕业生就业,就是解决一个困难家庭脱贫,因此,高校做好就业工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就业率和就业质量是山东省高校分类考核的重要参考指标,是教育厅给学校提出的改进目标,关乎学校的生存和发展,关乎每个师生员工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不断提高;大学在社会上的地位,长远来看取决于人才培养质量,取决于校友在社会上的地位,帮助学生实现就业,“扶上马,再送一程”也是高校自身发展的要求。

 

C765

夏东伟强调,今年我校被遴选为教育部布点监测高校,这是教育部对我们的信任,要化压力为动力,提高站位、群策群力,实现毕业生就业工作的突破。要以布点监测工作为契机,贯彻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要求,将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的内涵和要义落到实处,指出“一把手工程”就是“学校层面校长抓总体、学院层面院长书记齐抓共管”,要求健全和落实“领导主抓、学校统筹、院系为主、家校协同、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以学生为中心”,守初心,担使命,将就业工作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来通盘考虑和统筹安排,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现毕业生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

 

夏东伟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要切实做好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专业建设工作;要调动全校教职医务员工和校友的热情,切实发挥全员力量,共克时艰;要强化分类指导,切实做好本科生考研和研究生就业工作;要早谋划、早着手,切实从入学开始抓就业工作。本次会议既是我校第三次党代会和今年双代会精神的贯彻会、落实会,也是做好我校202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动员会、推进会,各部门各学院要立即行动起来,抓住关键环节,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刘彩云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校主要领导一直对毕业生就业工作高度重视,各学院更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要拿出具有本学院特色、有实际效果的机制和措施来,扎实推进就业工作;要抓好布点监测工作,院长书记要随时准确掌握本学院的数据信息,既要积极推进签约和其他形式的就业,更要科学的报送数据;要抓好考研复试指导和特殊学生的就业工作,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争取今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实现突破。

112E6

会上,新锦成研究院解读了《青岛大学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与人才培养综合报告》,从报告解读来看,我校2019届本科毕业生就业质量总体较高,总体就业率、专业相关度、工作满意度、工作稳定性、升学深造率均高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总体月均收入和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相当。

E59C

学生处处长解涛传达了《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一要深刻认识就业状况布点监测工作的重要意义,建立领导机制,落实主体责任,学校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各学院(部)成立以书记、院(部)长为组长,分管人才培养、就业工作的院(部)领导为副组长的院级工作领导小组;二要厘清就业去向,强化精准研判,要认真分析和研究7种就业去向,详细了解毕业生的求职意愿和就业状况,深入摸排和分类,建立详细台账,全员参与,落实“一生一师、一生一策”;三要严格日报制度,强化监测时效,要转变就业观念,积极适应新的统计分类方式,对毕业生就业信息准确分类上报;四要完善考核体系,强化核查评估,统报工作情况纳入学院(部)年度学生工作、就业工作和辅导员考核体系;五要以布点监测为契机整体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大推动开展线上网络招聘活动的力度,组织引导毕业生积极参加“24365”全国高校毕业生联合网络招聘活动,做好湖北籍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确保在毕业生离校前,我校全体湖北籍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积极落实毕业生求职面试和实习审批制度;加强总结宣传和经验推广。

11E86

 

会上,四个学院院长进行了考研就业工作经验分享:


音乐学院在绩效分配中增加学生就业和考研的奖励指标,从制度层面引导全院教师参与就业和考研指导,以真正意义上的“本科生导师制”,四年一贯负责每一位本科生的学业、考研和就业,以目标导向,以及为学生提供英语公益辅导、开辟考研复习教室等温情服务,实现了本科生升学深造率从2018年的9%到2019年22.83%,本科生和研究生2019年总体就业率都达到100%。

 

F911

文学院创新就业工作机制,在“疫情”中彰显“四温”,以制度促就业,重点在提升考研率上下功夫,对于考研工作“早谋划、分节点、抓重点”,建立了9个专业微信群,从报考动员、复习辅导到复试调剂,均有学院经验丰富的老师对学生进行一对一指导,预计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将有显著提高。

 

13728

机电工程学院建立学院领导班子与系部“一帮一”机制,要求系部对全体学生建立“一对一、点对点”结对双导师制,并由系主任每两周向学院汇报工作执行情况,落实“三早、两抓、一帮”就业工作机制,及时发现和分析问题,及时解决,2020届本科生升学率有望比2019届提高十个百分点,在制造业需求大幅降低情况下,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力争就业率达到97%。

经济学院聚焦“六抓六着力”,建立“院领导--就业专员--辅导员--班主任--各学系主任--论文导师--班级就业信息员--宿舍舍长”协同并进、八位一体的纵向到底网络工作层级,写好致毕业生、致毕业生家长、致用人单位、致校友的四封信,成立学院“学生成长发展中心”,聘请院内外导师78人,以多元菜单服务供给,开展贯穿四年的学生生涯精准导航工程,启动毕业生“研职”提高计划,搭建“面上教育、分类指导、个体咨询”相结合的指导模式,激发毕业生就业积极性,有望升学深造率和总体就业率都有提升。

 

1134D

教务处、研究生院、学生处主要负责同志,各学院(部)院(部)长参加现场会议,各学院(部)书记、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布点监测信息报送负责人、全体毕业生辅导员,参加了视频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