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学工学堂(第一期)暨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04日 10:15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我校举办学工学堂(第一期)

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专题培训

3月1日,我校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学工学堂(第一期)暨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专题培训,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出席活动并讲话,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专职辅导员、兼职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了此次培训。

刘彩云在讲话中讲到,学工学堂是党委学生工作部落实我校第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打造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学工队伍,逐步提升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构建“三四五”融合育人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的一项重要举措。学生工作部将整合各种培训资源,提高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和针对性邀请校外专家、企业家和成功人士开展高端培训,将学工学堂打造成学工人学习、交流、成长的地方,提高学工人员践行“四温”教育方法、“五成”教育理念的能力,助力辅导员职业化、专家化发展

她指出:学校已经明确了辅导员队伍建设的思路,正在进行辅导员学习培训研究情况调研,将要成立辅导员发展中心,将以完善辅导员荣誉体系和绩效考核机制为重点,以提高辅导员工作的胜任力、公信力和凝聚力,提升辅导员的职业归属感、认同感和幸福感为目标,按照“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要求,通过减负界责、加强培养、落实政策、完善机制,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动态开放、相对稳定,符合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要求的开放式高素质辅导员队伍,建设一支“学生满意、学校满意、辅导员满意”的辅导员队伍。

在此次活动中,还成立了生涯发展教研室,聘请培训专家薛艺为我校大学生“五成”教育指导专家,聘请陈韶娟、魏强为生涯发展教研室指导专家,学生就业中心李莹为教研室主任,王成海王楠任龙刘学李菁张新柏陈鑫周爱霞赵文科郝晓丽施先丽曹珺崔玲彭双凤葛晓茜15位老师为教研室兼职教师,教研室将发挥课程教学改革、课程研发设计、教学研究和团队建设等方面的职能,未来,学生工作部还将择机成立心理健康教研室和国防教育教研室。

之后,薛艺为全体学工人员进行了为期一天的生涯教育理论与思维培训,系统讲解了生涯教育的经典理论,以案例的形式呈现这些理论怎样解决学生成长成才过程中的“适应、平衡、发展、认知、行动”五大问题,并对理论在教学中的应用也进行了示范。培训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用价值,对于学工人员课程授课和辅导学生都有非常好的指导作用。

培训后,参与老师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教研室兼职教师周爱霞老师说对于生涯九宫格的运用有了更深的认识和把握,郝晓丽老师在培训当天中午就把理论应用到给学生开年级会上,激发学生的内生动力,兼职辅导员姜彬老师马上用理论解决了学生干部的思想问题和自己孩子不爱写作业的问题,班主任代表韩雅婷老师说一定要认真备课,给学生上好生涯规划课,这对学生非常有意义。培训还吸引了学校很过感兴趣的老师参与,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卢文丽老师说这次培训是我第一次系统了解生涯教育,其经典理论具有广泛的适应性,不仅对指导学生进行生涯规划有帮助,而且对我自己的职业发展、人生各阶段的设计,对子女的教育等等,都有很好的指导意义,让我们在做各项选择的时候多了一份理性和自觉,少了许多纠结和焦虑。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则明”。人生有涯,的确需要高度的自知之明,最大限度地激发生命的潜能,走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不随波逐流,亦不患得患失。希望还有机会多多参加这样高水平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