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部署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20:03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2月24日上午,学校在办公楼201会议室召开学生工作视频会部署疫情防控和就业工作。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彩云主持了视频会。解涛处长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要求,学生处相关负责人部署了《关于进一步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意见》、《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征兵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健康信息上报和有关工作的通知》、学生开学有关预案及工作考核和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评选等工作。外语学院、医学部、数据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3个学院分别汇报了本学院就业工作的开展情况。各学院(部)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全体辅导员参加了视频会。


刘彩云副校长强调,在这个特殊时期召集这次会议,非常重要,大家务必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做好工作落实。

毕业生就业不仅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更是高校办学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关系学校事业发展的重要指标。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疫情叠加的双重影响,毕业生就业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刘校长强调,要多措并举,确保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要高度重视、研究政策,参会的各学院领导一定要把会议精神转达给学院领导班子,研究制定本单位的就业工作实施办法。要全员发动、形成合力,重点发挥教师党员、学科带头人、系主任、研究生导师、班主任等作用,对毕业生进行组团包干,针对性指导,要为每一位毕业生撰写推荐信,推荐就业岗位;发挥保研学生、已签约学生、学生党员、学生干部骨干等学生就业先锋员队伍作用,协助教师做好工作,要充分发挥他们的朋辈影响和示范作用发挥校外企业家和校友队伍作用,为毕业生开展分专题的指导、推荐等工作。要畅通渠道、温情服务,要建立畅通高效的信息传递体系,保证信息能及时传达到每一位毕业生,而且能有效的被每一位毕业生看到。坚持“四温”原则,用好困难学生就业帮扶专项资金,尤其是针对湖北等疫情高发地区的毕业生、建档立卡的特困家庭毕业、身体残疾毕业生等,要一对一指导帮扶,落实就业去向,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情。学生处要自3月15日开始定期公布就业率情况,抓好服务保障工作,督促协调各学院完成就业工作目标。

自疫情发生以来,各学院分管领导和全体辅导员按照学校要求,坚持在线在岗上班,自觉扛起所在学院学生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属地责任,坚决做到服从大局、服从指挥、服从统一调度,防松懈、防麻痹、防厌战、防疏漏,把防控措施落细落小落到位,确保了目前学生的健康安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战时状态,来不得半点马虎。“学生停课不停学,教师停课不停教,学工停课不停工”。刘校长强调,要抓牢抓实,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这场战斗,必须要压实工作责任,认真并严格根据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积极主动做好学生各种信息排查报送工作,做到标准不打折扣,时间不延误,对关键人和关键事要点对点“亲自上阵、严防死守”。我们现在的要求仍然要密切管控并详细掌握所有学生动向,严禁任何学生提前返校,这是一个钢性标准和原则,不容许突破。对于擅自回青或者到其他城市进行实习实训的学生,各学院要担负起主体责任,掌握其具体的行踪轨迹。对于学生故意不报、瞒报、漏报个人信息,或者违反疫情防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的,各学院必须第一时间做好调查了解和资料上报工作,对达到纪律处分标准的,从重从快进行处理。

必须要针对性开展思想疏导、学业指导和全方位正确引导。要发挥班主任、家长和学生骨干的作用,充分利用学校和社会网络资源,配合“云上课堂”,利用校园集结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线上教育互动活动,确保学生的困惑及时解决,学生的思想动态状态及时全面掌握、学生的学习生活困难及时帮扶,要提供超出学生预期的、丰富多彩的教育引导活动,让广大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学校的关爱。要注意加强网络舆情监控,及时回应处置各类舆情信息,引导广大学生不信谣、不传谣,维护良好的舆论环境。

必须要要强化作风建设,特殊时期,更要讲究工作纪律和工作作风,宁早一步不晚一刻,“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责任意识要比平时更严一些,时间意识要比平时更强一些,标准意识要比平时更高一些。严禁工作中出现想当然、松松垮垮、麻痹大意等不负责任或者“我已经通知了”等不抓实抓细等形式主义情况,要做到令行禁止,主动细致高效开展工作,一定要守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干好自己的事,以更加顽强的意志,以更加坚强的党性,以更加有力的行动取得战斗的胜利。

既要打好疫情防控战,更要高质量谋划好全年的学生工作。刘校长强调,要加强学习研究,谋划好新学期学生工作。要积极依托国家行政学院在线教育平台开展业务学习,让学习启迪工作、促进工作。要主动开展工作研究,积极准备辅导员素质素质能力大赛、辅导员青年教师大奖赛和辅导员工作案列撰写及“学工微课堂”线上微课的准备和录制工作。要聚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品牌建设年,重点解决学生工作体制机制长效机制问题,通过持续推进“一院一品”和“一院一竞赛”等工作,推进品牌建设和协同育人机制建设谋划好学院学生工作,提升学生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