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点江山 逐梦未来 | 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初赛培训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27日 18:34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秋寒已至 冷雨拍窗

转眼间十月也进入了尾声

我们坚信着

在这精彩不断的赛程

能够战出精神焕发

能够赛出青春色彩

那些逆风翻盘从不是偶然

荣耀时刻也绝非轻易可得

而尚能被称为少年的我们

胸藏的热血

眼底的神采

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赛前培训于10月27日在博学楼305顺利开展,主讲老师为姜彬老师,培训当天线上线下同步进行。


姜老师在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方面经验丰富,对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具有独到的见解。此次培训通过理论阐述、案例解剖、经验分享的方式,对“如何撰写职业生涯规划书”“职业生涯规划大赛还可以做什么”等内容进行了精彩讲授,对大学生如何探索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发展方向,怎么做好职业规划,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与感悟

(一)周四下午,博学楼305,我去听了姜彬老师关于职业生涯规划的讲座。老师首先和我们交流了为什么大学生要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并和我们分享了职业生涯规划的重要意义。金树人先生曾经说过,生涯规划提供人一生的方向,而生涯目标则给予人献身的动力,使人把力量整合到一个方向。在讲座的过程中,姜老师详细地为我们讲解了职业生涯规划书的撰写,包括自我探索、职业认知、职业决策、计划路径、自我监控五部分,又结合去年省赛第一名的比赛视频和我们一起探讨了如何在PPT现场展示、情景剧模拟以及现场答辩中表现出彩。通过这次讲座,使我受益匪浅。

——赵蕴涵

(二)这一次比赛培训,让我了解到了职协大赛对于参赛者的帮助,指引参赛者们开始真正思考自己将来的职业,并尝试去了解自己真正的职业兴趣。对于刚上大一的我来说,现在正是迷茫的时候,如果我也能找到自己的职业兴趣,并且明确自己的就业方向,那么我想,我就不会这么迷茫,至少,我会将更多的时间放在有用的地方,用在能够提升自己知识与能力的事情上,让大学生活更加充实。SWOT分析、MBTI和smart原理都是能够帮助我们寻找自己职业所爱的良好工具,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想像学姐那样确定自己的方向,并一步一步地实现自己的理想,创造越来越大的价值。

——左宪安


规划是为自己的人生开辟路径,
是向自己的愿景不断靠近,
是为了更好地谱写自己的人生华章。
我们应以新发硎之利刃,展鸿鹄高飞之志,
将小我融入时代浪潮之中,与时代同行,
共同谱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史诗。



编辑 | 管祎

审核 | 李莹老师,江润杰老师,崔潇璇,徐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