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青岛大学第八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7日 19:03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关于举办岛大学

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的通知

各学院(部):

普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知识,提升大学生对职业生涯规划重要性的认识,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成才观、就业观,科学合理地规划大学学习与生活,提高职业规划和生涯发展能力,实现更加满意和更高质量的就业。学校计划举办以规划昂扬青春,献礼祖国未来”为主题的第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大赛优秀选手将推荐到山东省举办的胶东经济圈第三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中为校争光。

请各单位高度重视、广泛发动、认真组织,确保大赛取得成效,并以此为契机,深入开展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学生工作处

2022.10.17

青岛大学第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实施方案

一、赛主题:规划昂扬青春,献礼祖国未来

二、参赛对象

全日制本科二年级及以上在校生,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在校生

三、大赛组织

(一)主办单位:青岛大学学生处学生生涯发展中心

(二)承办单位: 青岛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

(三)网络支持:青岛大学就业信息网、“青岛大学就业”微信平台、“青大学工”微信平台

大赛将邀请高校、用人单位人力资源专家,职业规划专家组成评委会,按不同阶段有关程序和要求进行评审。

四、大赛流程

大赛自1017日启动,开展时间为1017日至121日。大赛分为赛前宣传、赛前指导、初赛、复赛、决赛个阶段。

(一)赛前宣传

1.初赛前宣传(1017日—1028日)

1)下发通知

   通过网上办公下发通知,请各学院(部)做好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确定好各学院负责老师。

  1. 校园宣传

       通过校内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大赛宣传单页、视频投放形式进行宣传

  2. 网络宣传

       通过校内就业信息网和“青岛大学就业”、“青大学工”微信平台等各种网络媒体进行宣传。

2.决赛前宣传1121-1130日)

   1)校园宣传:通过校内张贴海报悬挂横幅、发放大赛宣传单页、视频投放形式加强大赛宣传效果

2)网络宣传:通过校内就业信息网和“青岛大学就业”、“青大学工”微信平台等各种网络媒体进行宣传。

(二)赛前指导

(1)初赛前:邀请职业规划专家和优秀获奖选手对各学院推荐的参赛选手和自愿参赛选手进行宣传动员和指导,指导内容涵盖职业测评、职业规划书撰写等。

(2)决赛前:邀请职业规划专家对选手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为主题陈述与PPT设计,情景模拟等。

(3)院内指导(10月-11月)

指导教师对本参赛选手按照大赛相关要求进行指导。

(三)初赛阶段

1、

(1)网上报名:点击扫描二维码,下载填写《报名表》,填写好之后,1022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qddxsyfzzx@163.com

 

(2)学院推荐:大赛启动后,请各学院在本单位内广泛宣传,积极鼓励学生参与,请每个学院在研究生和本科生中,择优推荐2到4名选手参赛,选手填写《报名表》(附件一),在1022日前将电子版发送到邮箱qddxsyfzzx@163.com

2、《职业生涯规划书》筛选:请选手于113日晚7点—9点将《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版一份(详见附件二、三)送至博文楼一楼职协办公室,并将电子版发到qddxsyfzzx@163.com学校将组织评委对每份规划书进行打分(打分标准详见附件四),并按分数高低评选出16强,进入复赛

(四)复赛阶段

复赛:情景模拟11月17日),参赛选手要围绕“目标职业的典型工作情景”这一主题,自编时长不超过6分钟的短剧,选手扮演本人参赛作品中规划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同学、老师联合参演,总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1分钟自述,阐明应对这些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哪些职业素质,该如何提升。具体要求如下:

可以使用简单道具,道具摆放和表演时间每人累计不超过7分钟,超时将扣分;

极富独创性的表现将增加分数。

参赛选手根据抽签顺序进行情景模拟表演,评委依次打分,最后统计每位评委对同一选手打分平均值作为选手最终得分。根据所有选手最终得分,评选出8名选手参加决赛。

(五)决赛阶段

1、第一环节:请选手在1123日前将《职业规划设计书》电子版和决赛环节主题陈述用PPT发送到大赛邮箱qddxsyfzzx@163.com,《职业生涯规划书》纸质版一式五份在1123日晚七点到九点交到博文楼一楼职协办公室,职业生涯规划书成绩将计入最终成绩。

2第二环节:请选手于1124日参加决赛前指导,时间地点届时通知。

   3第三环节:决赛(121日),决赛环节由主题陈述、情景模拟、现场答辩三部分组成,每位选手参赛时间限时18分钟,其中主题陈述8分钟,情景模拟7分钟,现场答辩3分钟主题陈述由参赛选手以PPT形式展示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书。情景模拟由参赛选手围绕“目标职业典型工作情景”主题,自编时长不超过6分钟的短剧,选手扮演本人参赛作品中规划的目标职业角色,可邀请同学、老师联合参演,总上场人数不超过4人。扮演结束后,选手进行1分钟自述,阐明应对在工作情景中遇到的问题在大学期间应提升哪些职业素质,该如何提升。现场答辩环节由评委对参赛选手进行现场提问及模拟招聘,全方面提问选手对目标职业的理解。

三个环节结束后,评委根据《决赛评分标准》(附件四)对每位选手进行现场打分,完成《决赛评分表》。决赛成绩为五个评委评分的平均分。最终成绩为《职业规划设计书》成绩*40%+决赛成绩*60%,按分数由高到低的顺序分别评选出获奖选手。一、二等奖不设并列奖,若总成绩出现相同分数时,由评委商讨加题比赛确定。

比赛结束后举行颁奖典礼。

五、奖项设置

1、大赛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5名。

2、大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颁发给获一等奖和二等奖选手的指导教师。

3、大赛设优秀组织奖,颁发给举办院级初赛、报名人数多、获奖人次多的单位。

4、大赛设“最佳职业生涯规划书”“最佳助演团队”“最具人气奖”等个人奖项。

六、其他

(一)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认真做好本次大赛的宣传、组织、发动和指导培训工作,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要注意参赛的水平,积极鼓励学生参与,组织指导教师举办与职业规划及本次大赛相关的讲座,通过这次大赛真正做到以赛促学的目的。

(二)参赛选手提交的作品及相关电子版资料必须保证是本人原创作品,并保证拥有该作品的合法著作权。所有参赛作品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三)所有获奖作品使用权归主办方所有,即每位参赛者在其作品被公布和被告知获奖的同时即被视为已明确同意大赛主办方及其被许可人永久性地、免费地、以任何方式、在任何媒体上使用参赛作品。参赛作品及视频资料将由组委会根据需要筛选,并在大赛专题页面上发布或将作品成册出版发行,供广大师生学习交流。参赛者不得有任何异议,获奖作品的作者拥有该作品公开发表的署名权。

(四)参赛作品内容必须合法,不得涉及暴力、色情、非法宗教宣传等与国家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若出现此类稿件,主办方有权自行决定不予评审,情节严重者将提交司法机关处理。

大赛过程中日程若有调整,以届时通知为准,如有疑问可联系组委会办公室,办公地址:博文楼201B。

联系人:李莹、江润杰,联系电话:85950829邮箱:qddxsyfzzx@163.com

附件一报名表

附件二参赛作品要求

附件三书面作品评分标准

附件四决赛评分标准

学生工作处                            

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