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回顾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4日 21:58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回顾

 

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

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回顾

 

培训回顾,

干货都在这里!


 

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决赛培训于5月18日在博文楼206圆满结束,内容为无领导小组面试培训,学生生涯发展中心主任李莹老师主讲。

李莹老师先让进入决赛选手和参与的同学进行一轮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模拟,让同学们有切身的体验之后,对无领导小组面试进行了讲解。

15726

13F4A

13308

 

 

无领导小组面试

目的:透过现象看本质,节约成本

特点:过程重于结果,环节固定,机会平等,相对位置重于绝对得分

考核要点:思维能力、表达能力、执行力和领导力、团队合作能力、心理能量

基本流程:进场,自我介绍,讨论前准备,自由讨论,汇报结果,面试官提问

 

流程注意事项

进场方面:要注意礼貌和礼仪细节,选取合适位置就坐

自我介绍方面:要自信,个性化,中肯

讨论前准备:要携带草稿纸,把握关键词,正确理解题意

自由讨论阶段:是否争取第一发言,取决对自己的角色定位,发言时长要适当,要积极融入讨论,组员产生对立观点时要避免处于不和谐状态

面试官提问环节:面试官往往会询问刁钻问题来进行压力面试,不要过度紧张,全程都要认真对待。

 

角色的选择

原则:角色没有最佳选项,要与你的能力、性格和专业来结合选择。

角色类型:领导者,计时者,记录者,  陈述者,协调者,创新者

角色任务:

领导者要引领思路、分配机会、肯定转折,把握时机;

计时者不仅仅是计时,更主要是分配时间;

记录者要记录题目要点、重点发言、时间分配和讨论结果;

陈述者要表达感谢,复述题目,懂得分享;

创新者要有足够丰富的创新思维,为团队提供创新高效的解决方案;

协调者最重要的任务是保证团队成员之间相互协调配合,让小组讨论能够顺利地进行。

 

无领导小组面试中不做八种人

 

培训感悟

在这次面试培训之前,我从来没听说过无领导小组这种面试形式,但在李莹老师带我们现场模拟了无领导小组面试的流程过后,我对无领导小组面试有了充分的了解,听完老师的培训,我收获了很多面试的干货。首先,大家在无领导小组面试过程中都希望自己能抢到“领导者”的角色,以此得到更高的分数,但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很好地承担这个角色,每位“领导者”有自己不同的风格,但是都要做到对全局的把控,如合理安排时间、推进讨论、促成意见统一等。其次,我们要在面试过程中对自己有一个清晰的定位,“我”最适合什么角色?比如领导者、计时者、陈述者等。在找准适合自己的角色以后,要围绕这个角色所承担的责任,去最大的发挥这个角色的作用。因为并不是说谁抢到领导者、陈述者这种角色就一定可以拿到很高的分数,最关键的是“我”是否扮演好了我承担的角色。最后,一定要先读题目要求,对整个任务有一个宏观的把控,此后在整个面试过程中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最终要去完成这个任务,从而去做出一些适当的妥协,尽量避免无关内容的讨论以及维护团队和谐等。还有很多面试中的细节和技巧就不一一举例了,真诚感谢老师为我们精心准备的这次培训。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杜兴宇

 

首先非常感谢学校设置本次比赛,给予我们宝贵的学习锻炼的机会,通过对简历、半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的三次培训,让我对于各类面试有了初步的了解和体验。在与小伙伴的切磋练习和老师的指点当中,我对面试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了,同时对于自身的特色有了更加明晰的认识,这都将有助于我以后的面试以及人生规划。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在练习当中才能发现并解决问题,今后我会继续积极参与此类比赛,在练中提升技能,在赛中历练本领。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高钰洋

 

 

每一次参与

都有每一次的收获

决胜面试大赛决赛

5月28日下午2:00

浮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拉开帷幕

期待你的参与

期待你给自己学习成长的机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