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决赛顺利收官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31日 10:14 作者: 编辑:朱青文 访问量:


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决赛顺利收官

 

 

undefined

 

5月27日下午2:00,青岛大学第六届大学生决胜面试大赛决赛在浮山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此次比赛的主题为“直面未来,决胜职场”。大赛由学生工作处主办,学生生涯发展中心、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

为保证大赛的公平公正和专业水准,本次决赛邀请了赛轮集团中国区人力资源总监张彤;金石教育师资管理部总监、新项目事业部负责人李贵超;高校创就业联盟副理事、原世界500强公司人力资源总监、资深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讲师赵建平;原世界500强企业人力资源总监、一级劳动关系协调员彭东英;青岛爱尔眼科医院人力资源部副主任陈云五位来自企业界的专家人士担任评委,参赛选手的指导老师出席大赛。

图片

 

 

本次大赛自4月14启动,各学院(部)广泛宣传,积极发动,组织院级预赛,推选111位选手进入校级初赛,历经初赛,复赛的层层选拔,最终有十二位选手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决赛环节分为自我介绍与面试问答、无领导小组讨论两个环节。

 

自我介绍与面试问答

     参赛选手结合简历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十二位决赛选手各具风采,台下掌声不断。有来自医学部2022级研究生单玉萍,专业技能与人文关怀兼顾,用丰富的实践经历证明自己能够做好妇产科医师;有来自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高钰洋,身在一岗,心在一方,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宣誓,自己会脚踏实地践行基层公务员的职责;还有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王安然,心怀赤诚之心,充分展示了做好乡村振兴农产品规划师的能力与决心……十二位选手短短一分半的自我介绍,让大家感受到他们对自己目标职业的追求与热爱,让在场的观众们印象深刻。

undefined

 

每位参赛选手完自我介绍后,评委老师进行针对性提问,选手们从自身实际出发,以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容应答,赢得了观众的掌声与喝彩!同时,各位评委老师也针对选手存在的问题,从选手表现,简历制作等方面给出了宝贵的意见。

图片

 

 

 

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

十二位选手模拟一个团队,对问题进行讨论,并统一意见,选出代表发言。在此过程中,选手们各抒己见,结合自身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对问题进行解析明辨。由于每个人的切入点和侧重点不同,在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意见分歧,选手们从容应对,顺利完成了任务。在这轮环节中,有大局意识和高效组织能力的选手脱颖而出,赢得了评委老师好评。讨论结束,评委老师对选手表现进行了面试提问。

图片

 

培训点评

本次大赛秉承“赛训结合,以赛促学”的理念,在每个比赛环节结束时,都会邀请评委老师进行总结点评。在自我介绍与面试问答环节结束后,赵建平老师对选手表现做了总结,给出以下几点建议:

1.不要着急回答面试官的问题,更不能打断面试官的提问,要想好措辞后再发言。

2.理解好面试官的问题,想清楚面试官要问的是什么,同时管理好自己的措辞,尽量得体,委婉。

3.简历上的内容要实事求是,不必刻意夸大宣传自己。

4.遇到选择类的问题,不要直接回答,要给出自己见解分析,展现自己上下沟通的能力。

undefined

图片

张彤老师对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进行了点评和讲解,他指出无领导小组讨论是一个劣汰的过程,选手要在这个环节充分展示自己的能力,尤其是沟通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同时要语言文明,举止礼貌,在别人的发言时应予以注视以表尊重。

图片

 

观众互动

台上出彩,台下同样精彩,在比赛进行中,学生生涯发展中心的李莹老师作为场下主持人为大家进行现场的团体辅导,与同学们积极互动。在自我介绍与面试问答环节,李莹老师让同学们进行第一次的身份转换,从面试官的角度点评选手表现,并进行现场提问,引导同学们认真观赛,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现场气氛热烈,回答了问题的同学们还获得了精美的青大合校30周年文创小礼品。

图片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环节中,李莹老师让同学们进行了第二次的身份转换,从面试者的角度去思考台上选手的表现,如果是自己又该如何去做。李莹老师用两次身份转换让同学们抓住面试中的重点,注意到面试细节,发现自身不足之处,让观赛同学收获满满!

 

面试礼仪展示

比赛中场的面试礼仪展示,四位职协的同学为带来了一场反面的面试礼仪表演,表演结束后,李莹老师向场下观众提问有哪些错误的行为,同学们纷纷抢答,指出表演中的错误之处。随后李莹老师做了总结,向大家讲述了面试时应注意的事项,同学们在诙谐幽默的气氛中学到了面试礼仪。

图片

undefined

经过十二位选手的激烈角逐,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人气奖   孙睿

undefined

最美简历奖   高钰洋

undefined

三等奖

经济学院 孙睿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张盼

数学与统计学院 殷新茹

自动化学院 刘鑫霄

自动化学院 王丙乾

undefined

二等奖

医学部 杨晓楠

师范学院 张诗寅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杜兴宇

化学化工学院 刘晨阳

图片

undefined

一等奖

医学部 单玉萍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高钰洋

生命科学学院 王安然

undefined

优秀指导老师(按笔画排序)

王静雅 王青梅 任龙 刘阳 汤汇  李玲慧

张尚斐 张海洋 肖敦玺  侯秋宇 潘婷

 

优秀组织单位 (按笔画排序)

化学化工学院

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

电气工程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师范学院

自动化学院

医学部

物理科学学院

经济学院

音乐学院

美术学院

旅游与地理科学学院

数学与统计学院

 

赛后选手们与评委老师进行了合影留念。

undefined

“扬面试之帆、起决赛之旅,圆职场之梦”,相信本次参赛选手以及观赛的同学都收获颇丰,希望通过比赛,帮助同学们了解求职面试流程,提高求职技能,做好职业定位,实现理想就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