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我校学生就业中心主办三企会谈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年12月13日 16:45 作者: 编辑:齐庆斌 访问量:


   12月8日晚,由青岛大学学生就业中心主办,青岛大学大学生职业发展协会承办的国企、民企、外企—三企会谈在笃行楼模拟法庭圆满落幕。此次三企会谈邀请到了国企、民企和外企的资深HR,为同学们分享了他们各自公司的特点和面试、简历的一些技巧。具体会谈流程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数据分享环节、企业面对面访谈环节以及自由提问环节。

   在一开始的数据分享环节中,我们通过调查发现,毕业生大部分的就业意向是国有企业,仅有3%的毕业生就业意向是民营企业。可最后却有高达60%的毕业生去了民营企业。

  为何梦想如此丰满,可现实却如此骨感呢?

  带着这个问题,为毕业生答疑解惑的三企会谈拉开了帷幕。

  通过主持人与三位HR现场的访谈和互动,向学生呈现了国企、民企和外企的一些差异,现总结如下:

  (1)国企的优势在于:工作稳定,福利齐全、政府扶持,资源齐备。而相对的劣势有:优胜劣汰机制没有完全建立、薪酬机制没有完全建立、“官本位”意识浓厚等。另外,国企目前处于改革期,也在一步一步的认识到人才的重要性;加上国企本身盈利能力强,竞争力逐步提升,发展前景优势最为突出。而相对的,也会存在因环境机制影响而丧失斗志和素质和潜能开发培训较少,发展空间受限的威胁。

  (2)民企的优势在于:对市场反应灵敏、机制灵活,人员流动政策宽松、有充分的才能发挥空间。而相对的劣势有:整体人力资源管理水平低、人员流动率大,人才流失多、大部分有着非理性化家族式管理等。此外,民企有国家政策扶持,且企业本身使命感在逐步增强,活力也在慢慢提高。而相对也存在金融机构没有形成适合民营企业特点的信贷文化,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任重道远的威胁。

  (3)外企的优势在于:制度规范,评价体系公平、系统培训制度让工作能力快速提高、工作关系平等。而相对的劣势有:工作压力大,要求工作能力更新快、年龄越大,失业率越高、基本属于本职工作,不能发展其他职位能力。另外在外企工作有利于外语水平的不断提升,有留学经历的同学也日渐变多。同样相对的,也存在中国经济发展快,劳动力不再是优势;中国对外开放,外企进入,竞争环境复杂的威胁。

  (4)关于应试者品质的问题上,三家企业都有相同之处,诚恳待人,尽职尽责,谦虚,更加注重团队合作,能够更好的展示自己,以及对企业的忠诚,又有不断学习上进的心,还有强大的抗压能力,都是企业比较喜欢的人才。

  在最后的自由提问环节中,三位老师耐心地回答了大学本科生以及研究生毕业生的就业疑惑。“企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适不适合,你们能做的就是明确兴趣爱好,利用周围环境锻炼自己。”老师们如是说。

  经过本次三企会谈,参与的同学对社会各类型企业对人才的需求以及自己应该在大学中培养什么样的素质有了初步的认识,能够更准确的找准自己的定位,在求职之路上少走弯路。会谈结束后,很多同学仍围着嘉宾和老师请教问题,整个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